close

8f11c90  

從沒想過  我家也有個母奶娃

經過38w+3d的大肚婆生活

生下了不是很大隻Rere

IMG_0837  

為了可以給寶寶免疫方面的養分

所以一生完後的四小時

開始了24H的母嬰同室

也開啟了我的母奶生活

---------------------------------------

♥第一階段♥   沒有覺睡的日子  3d

剛開始的前三天在醫院

寶寶還不是很會吃

更重要的是

😅媽咪不是很會餵

然後就是每個媽咪都會遇到

也很不喜歡的...😭baby把媽咪的奶奶咬破了

而這是什麼感覺呢

我只能說

就像是一直有人拿針不斷的在刺你的奶頭

就是這種感覺😱

甚至 還讓Rere喝了點『』奶

這三天裡

幾乎

沒有在睡覺

-----------------------------------

♥第二階段♥   隨call隨到的親餵  滿月前

IMG_1009  

醫院呆三天後

我們進住月子中心

在月子中心的寶寶們

基本上是四小時喝一次奶

(也就是am4:00 am8:00 am12:00

pm4:00 pm8:00 pm12:00這樣的循環)

當然

如果寶寶提早餓也會再餵或餵些點心

😝(附註:點心...還是奶)

方式當然是以媽媽為主

★媽媽可以1.母嬰同室

2.餵配方奶

3.擠奶請護士餵

4.固定時間至哺乳室親餵或瓶餵

5.隨call去親餵

----------------------

至於Alina我呢

因為生完不小心感冒了

所以第一週是3.擠奶請護士餵

可能是我依戀感比較強

這一週不能親餵沒辦法抱Rere

所以人家說的坐月子不能哭

而這一週我每天去看寶寶  都狂哭😂

因為實在太想抱我的寶貝了

所以  我下定決心

一定要趕快好

我一定要親餵

IMG_1024  

月子中心的第二週

我又開始去哺乳室親餵了~

每天  我都好期待去餵奶😍

因為這樣就可以抱我的寶貝兒Rere了

幸福快樂的輕鬆日子也沒太長

Rere長大一點了

也需要比較多的母奶

可是

每次固定時間去親餵

這小傢伙喝個五分鐘十分鐘

就以這個姿態讓媽咪不知所措

(他睡著了😨還睡的很好!叫不醒)

IMG_1018  

然後

開始提早哭

四個小時餵一次的循環

變成3.5小時...或是更早

然後... ... ... ... ...

甚至有時

剛餵完30分鐘

護士就請我去再餵Rere了😅

-------------------

因此月子中心的第三週

本來固定時間去哺乳室餵

因為Rere一下就餓了

而我的奶也不是那麼厲害能擠一大堆庫存請護士餵

所以...只好變成

隨call隨親餵了

(當時因為害怕1.如果不是去親餵,奶水庫存不夠就是補配方奶

2.怕Rere之後不願意親餵或是不喝母奶)

其實

✽ 真相是 ✽

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

Rere是比較愛抱的寶寶

所以很多時候

他只是想要抱抱

--------------------------------

IMG_1074  

(看這小子每吃喝奶時間>"<睡的多好)

月子中心的第四週

因為去哺乳室親餵的太過頻繁

再加上

Rere真的很愛抱

哭聲又特別響亮

(每次玻璃窗看寶寶時間

10次可能有7、8次Rere都在護士手上)

所以護士就問我要不要母嬰同室

😅畢竟有這麼多寶寶

所以月子中心第四週

白天我幾乎都把寶寶帶回房間母嬰同室了

就這樣

Rere也就滿月了😘

---------------------------------------------------

♥第三階段♥   親餵到底怎麼餵(in Rere媽娘家)2M、3M

IMG_1163 2  

滿月後的Rere一樣  Alina我是親餵

時間一直想固定或增長

都沒有達成

簡單說

在Rere 2、3M的時間裡

還是想喝就喝

原因是

開始本來也希望可以固定時間

但親餵實在很難抓定量

再加上

家裡有大人在  沒辦法訓練寶寶

(提醒:想訓練寶寶真的不適合家裡有長輩😣

噓!被外婆聽到Rere媽會被打屁股)

但後來我也想開了

想說  若親餵還定時定量就失去親餵的本質

問過醫生也說

這麼大的寶寶常常半小時一小時想喝奶是很正常的

(嚴重懷疑:醫生是親密派的)

這段時間  真的很辛苦

畢竟

新手媽還什麼都不太會

身體雖然有復原了

但還沒完全恢復

 每天  日也好夜也好都不停的在餵奶

好一點兩三個小時餵一次

有時可能半小時就要再餵

奶奶也不知道被咬破多少次

真的超級超級累

撐下去

一定會看到成果的~

IMG_1531  

而且Rere每次喝完奶奶依偎睡著的模樣

看了覺得這一次真是太美好了

也就不再覺得這麼累了

--------------------------------------------

♥第四階段♥  餵母奶真的好幸福  (回家啰!) 3M~現在ing

IMG_1670  

經過了阿木(Rere外婆)的一番照顧後

Rere媽還是得靠自己  所以我們回自己的小小窩了

不過

也慢慢更加適應親餵母奶的一切了

時間一樣Rere媽我還是沒有特別定時

但是會盡量注意大約2~3小時餵

(這是為了讓他能真的吃飽)

也配合給Rere做一些活動或遊戲增長喝奶奶時間

還有

就是學習躺著餵奶

這樣媽咪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接下來就是分享

餵母奶真的好幸福的部份啦~

-------------------

首先

不管是躺著餵、坐著餵還是在車上餵

Rere總是會抓著Rere媽的衣服

說真的

這種親子互動好溫馨

IMG_1580  

(抓😀)

IMG_1897  

(再抓😄)

IMG_1731  

(睡著依舊不放手😝)

然後

Rere的腳也總是要靠在Rere媽身上

IMG_1887  

(邊抓邊靠😉)

340400  

(不管怎麼睡都要靠著😁)

真的超級超級可愛的

-----------------

當Rere快4M時

也開始有跟媽咪更多的互動

像是想喝奶奶的眼神

當看到你在準備脫下衣物餵奶奶他開心的樣子

他喝奶奶你不專心看手機會停下來等你

..............

或是

肚子餓想喝奶奶抓你衣服

IMG_1961  

我只能說

餵母奶的每一刻

都好溫馨好幸福

好值得牢牢記住

我很開心

♥我家也有母奶娃♥

----------------------------------------

♥餵母奶,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1.只有不想餵的媽,沒有不夠的奶

這可以說是餵母奶的口號了!

但以我的經驗之談

確切屬實

Rere媽我的母奶量

真的也不是很厲害

到滿月也不過最多一次擠120cc的奶

家裡長輩也擔心不夠Rere喝

一直想讓我搭配方奶

但我很堅持寧可半小時一小時餵一次

也不搭配方奶

就寶寶的部份

因為  親餵的寶寶比較辛苦一點

需要力氣去吸  也因此容易睡著

而喝配方奶相對輕鬆

所以久了寶寶可能不吸

就媽媽的部份

母乳的分泌需要大腦去刺激

當寶寶一直常去吸允(或是擠奶)

我們的大腦就會知道寶寶有需求

所以會繼續分泌乳汁

簡單說

就是越去刺激 分泌母乳量會越多

所以

真的不用擔心自己的母奶不夠寶寶喝

(造物者厲害的地方

媽媽的母乳一定夠自己的寶寶的

 

2.餵母奶可以瘦身

餵母奶是可以瘦身的

據研究顯示餵母奶1cc可以消耗0.6卡路里

目前

Rere媽懷孕最後量是71kg

生完還有66在身上

現在4個多月是53kg

沒有特別減重(暫時沒時間!有個愛抱的Rere)

就是餵母奶而已

也可能是我不忌口

(因為每次餵完奶都覺得很可很餓

所以我瘦不下來😂)

 

3.餵母奶mc比較慢來

這是生完寶寶去複診時

醫生說的

如果是餵母奶

mc可能6~8M後才來也是正常的

但........

還是有排卵  所以還是有懷孕的可能喔 

 

4.母奶寶寶的便便

我想大便卡這種東西就不用分享了

一是因為兒童健康手冊有

二是因為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

(搜尋:大便卡

寶寶的便便最重要的是顏色

所以媽咪一定要先好好看過大便卡

再來是我自己發生跑去問醫生的蠢問題

然後被醫生叫去旁邊讀健康手冊😭

Rere滿月後有一次4天沒便便

我覺得他便秘了

但其實

純母奶寶寶

✭3、4天或是1、2週以上解一次便便

都是正常的!!!

 

5.母奶寶寶不會撐

這也是真的發生在Rere媽的

說了

家裡長輩好疼Rere  一直擔心他吃不飽

但Rere有時溢奶或打嗝

長輩們就覺得我餵太多了

其實是

親餵母奶是不會撐的

打嗝是因為胃裡有空氣

(哭或吸母奶時都會讓會讓胃有空氣)

親餵母奶寶寶飽了或不那麼餓就可會停止吸允

再加上母奶消化快

所以是不會撐著的(😄醫生說的喔~)

 

6.為了發奶,我盡力了

前面也提過

Rere媽我的母奶不是很厲害

自己也擔心不夠Rere喝

所以那些😳「聽說」會退奶的食物

一概不碰(例:韭菜、酒精...)

其實

每個人發奶的食物都不一樣

可以去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奶食物

花生豬腳湯真的就滿厲害的

(但坐月子喝太多,之後一喝覺得好噁心想吐

就放棄了😝)

然後我也喝中藥的哺乳汁

(是調配的)

9595a70  

⬆(這是月子中心認識的媽咪給我的

他的母奶很充沛)

94c7780   

⬆(這是好姐妹的把拔幫我配的

他家是開中藥行

東西都很不錯店在嘉義

我是用宅配的

畢竟東西品質比較有保障)

然後

就是湯湯水水多喝點啰

黑豆水跟豆漿也挺發奶的

---------------------------

最後

餵母奶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不餵母奶喝配方奶也沒有不好

(我自己就是配方奶寶寶

一樣很健壯)

重要的是

媽咪們的身體要顧好

才能好好照顧寶寶

再來

保持愉快的心情

才有幸福的家庭

所以

依照自己的需要跟情形

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被「餵母奶很好」給制約了

我自己是和Rere很沉浸在這種互動裡啦😍

 

 

 

 

 

arrow
arrow

    Mrs.A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